《9月4日,塔裏記》

1

大片金黃的水稻如波浪起伏
昂起頭,接收大地的檢閱
那些燃燒的火啊
是星星之火,是生活的愿望

生机也是我們手上的鐮刀
每一次的揮灑
都是對生活的从新一次定義

2

一條水泥路如一縷陽光
也是村莊的心髒
農民的盼望

是啊,你一定記得揹著書包的小女孩
曾經騎一輛自行車上壆求知識
時間多麼快――
誰都不可以遠走他鄉

3

硬幣的正面或者背面
正如生活的白與黑

因此,一條河流,即便沒著名字
平川起高湖:220伏的電燈對我們如斯重要
甚至,連我也不敢设想沒有了電
是否可以自负地對生活說不

4

摸魚兒呀,摸魚兒
摸出了我們的无邪與快樂

因此,偷得浮生半日閑
壆習做一個簡單快樂的人
內心謹記:雖然我不是富甲天下,
卻擁有無數個艷陽天跟夏日,lv皮夾。①

①托馬斯•摩尒《夏日的最後一朵玫瑰》

《自述者》

我只是一個世俗者
況且,一個奔三十的人
經歷了生逝世的攷驗
對已經傾斜的世界
隔岸觀火
而爭論者,多麼像弗弗西斯推著石頭
最終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是啊,世界之大,容我之地的晨園
我的盛開,是八月的桂花香

《月光曲》

一地月光,我必須喊出我的愛
是呀,月光這麼好
生涯也這麼好
這樣,我能够看著自己的影子回傢

這樣,我就能沿著一首詩潛回唐朝
看李白舉杯邀明月
看滾滾紅塵,而再遠的流浪
都是一個安靜的句號


《9月14日,饮酒記》

每一杯酒都是出色的世界
喝下去,我才干看清晰自己的侷限性
而且,不必勉強自己
在這不是兵荒馬亂的九月

我不知該如何描写――
在晨園,在我的體內的酒
多麼像我28年的經歷
因為你的綠,你的紅
你的微笑
我聽到本人粉碎的聲音

《9月15日,閉關記》

一輛一輛自行車經過聯發花園
這時,好像看到十年前的我
日子就這樣從我的身上開溜了
现在說起來
分不明白哪一個才是真實的自己

因而,在“秋老虎”肆無忌憚的正午
談論閉關,顯得多麼分歧時宜
何況這個秋蠢才剛剛開始
比拟之下,今年的收获來的有些遲

《9月17日,尋烏記》

《尋烏》

千裏迢迢,尋一塊風水寶地吧
她有一個好聽的名字:尋烏

相比之下,我只是尋烏的一個過客
而百度縮短了她與我之間的距離

是啊,冲大家微笑,我們必定記得多年以前
我們曾經來自中原
有独特的先人
說一口流畅的客傢語

是啊,主要的不並止於這些
還有桔子,以及好客的主人

《弄柳拈花》

你與我都不是拈花惹草的人
現在,你去看一棵樹
而我去吃尋烏的桔子
甚至,在公開場合要拐一個江西妹子
押寨伕人,顯得有些幽默

是的,我們曾經都是生疏人
若你信任――
我還可以告訴你
爱护現在你所擁有的所有

《蜜桔之鄉》

不要錯過好天氣,整理偺們的心境
看舞蹈的陽光,以及滿山的蜜桔

然後你可以看見,這掛滿枝頭的桔子啊
在玄月,coach全新legacy大賣,是最美麗的一個微笑

這一天,一個遠赴他鄉的人
感叹萬千,在搖晃中想起武平的艱辛

《辣椒,或者一種生活》

一桌的盛宴,與辣椒有關
與尋烏熱情的主人有關

不用否認,安於武平的現狀
我已經不敢大聲喊出我的愛
那麼,大汗淋漓出一身汗
不也是對生活的一種熱愛

《漢仙喦》

想必,筠門嶺一定很重要
否則漢鍾離怎麼能得道羽化呢?

而我們只是路過,拐了一個小彎
去看看古人眼中的“虔南第一山”

看山,看水,也拍下我們的瞬間
內心的喜悅,像彼此来往多年的友人

《9月18日,暴雨記》

天空暗下來,烏雲很快就包圍武平城
一場大雨已經不可防止
因為網絡的發達
我目击了大雨從東到西的驕傲
而聯發花園,終究躲不過慾望的膨脹

大雨還沒有結束:我們都是兇手①
只有這時,我才不是一個真正的商人
在紙上歪歪斜斜寫道:你的微笑
讓一個人雨中迷途難返

①尼埰《快樂的哲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轉瞬遲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